吃土中的血泪烬余

一念痴迷劳形在
焉得回首大千开

【金光欲星移相关】浮光掠影·壹

转世梗,法海永远是同一个法海在不断轮回,不喜勿看,坐等被正剧抽得啪啪啪

完全是师相死了中二病发作的产物

【引子】

师傅,我做了一个梦。

是什么梦呢?

梦里有白娘娘,许仙,还有法海。

哈,莫非是你今天看的戏,入梦了吧~

我不知道……

睡吧。

俊美的白发僧人拈着手里的琉璃珠,念了一段经文。稚儿懵懂的听着,终于坠入了梦乡。

元邪皇之乱·十年后

【PART1 清伯】

卯时不到,清伯便起身了,每天清晨,他都要打一桶干净的水,带着几束村里常见的野花和水果、点心,来到金山寺的偏殿打扫。

偏殿供着菩提尊的绘影,下面原本只摆放着巫女常欣和白蛟娘娘锦烟霞的牌位,去年底长老重病,虽请了中原名医修儒前来诊治,可长老是到了岁数的身体机能自然衰败,修儒也无法阻止这生老病死的轮回,在村民们的陪伴下,长老还算安详地离开了。按照他的遗愿,村民将他葬回常欣墓旁,牌位则留在庙里供奉。

清伯细心地擦拭着牌位,固执别扭的他,在面对这些牌位的时候,才会难得坦诚心声:“巫女啊,不知道你见到长老了没?这些年长老一直很想你,就是临终的时候,也一直在喊着你的名字…你放心,虽然你们都不在了,但是我会好好照顾封婶的。锦烟霞姑娘,你应该也和一步禅空大师重逢了吧,下辈子,你们记得要投胎做普通人哟,这样应该就能幸福了吧!长老啊,玄狐的情绪好一点了,你不要为他担心。我们村里的人啊,都会好好照顾他,带着巫女和你的份,好好照顾这个除了打架厉害,其他都笨的一塌糊涂的臭狐狸!”

“嘻嘻!”轻轻的笑声从门外传来,清伯的手顿了顿,重重假咳了一声:“又偷听!”

“清伯!”褐色的僧衣,光光的脑袋,三头身的比例,小和尚抱着门槛翻了过来:“我给清伯帮忙!”

“你啊,不要帮倒忙就好啦!”话是这么说,清伯却是纵容地任他笨手笨脚地绞布巾,递东西,最后还给他一个水果作为奖励。

俏如来站在门外,含笑看着二人互动,清伯抬头见到他在,难免老脸一红:“俏如来啊,你站在门口干嘛不出声?”

“俏如来只是刚到了一会,洞渊没给清伯添乱吧?”

“师傅,我帮了清伯好多忙,清伯送了我糕饼!”

“那你有好好跟清伯道谢吗?”

“谢谢清伯!”洞渊连忙转身向清伯道谢。

“真乖!”清伯摸摸他的头,收拾好东西向俏如来告辞,俏如来拉着小徒弟,带他去认字学习。

和平,来之不易,岁月静好,但愿能够维持得更长久一些。

九界倾覆大灾解除,进入休养生息的阶段,但各界之内的倾轧,仍是不可避免。魔世沉沦海三国摩擦不止,苗疆墨风政策的推行不时遭遇阳奉阴违,道域天元抡魁台面下的暗潮汹涌…如此种种,俏如来身为墨家钜子,无需事必躬亲,却也要对各界状况了然于心。

更有一事令他烦忧,九算缺位,自当递补贤者继承先辈之志,监视九界动向,可若是新增之人亦是意图掌握一界的野心家,只怕平地又起风波。铁骕求衣特意送信提醒俏如来此事,无非是想趁着动乱后墨家原本的势力元气大伤之际,在尚贤宫中掺沙子,削弱凰后一家独大的现状。

虽处江湖之远,俏如来却难脱案牍之劳形,幸而中原尚有父亲、胞弟主持大局,让他能将心思多放在其他境界。

“师傅,为什么叹气?”俏如来蓦地一惊,回过神来:“无事。”

“师傅,有事要跟洞渊说,洞渊可以帮师傅忙!”洞渊认真地看着师傅,明明还在皱眉,却跟自己说没事,自己还是太小了,都不能为师傅分担。

俏如来被他逗笑了:“有一件事,为师要拜托洞渊。”

【PART2 玄狐】

玄狐安静地坐在晒谷场中…发呆。

九界大乱结束后,他并没有回魔世的打算。对他而言,常欣的金雷村才是他的归处。于是他比俏如来更早返回此地。

村里的人都很友善,让在外界总是被针对、被仇视的他时不时有些无所适从;村里的人又都习惯自力更生,能让他帮忙的地方也很少;村里的生活很简单,他每天有大把的时间用于回忆和常欣在一起的点点滴滴。

还是俏如来看不下去,跟长老委婉地提了一下,于是交给玄狐一个任务:教村人习武。

金雷村再也不需要死守着绝对不能外出的规矩,老一辈的人已经习惯封闭的生活,可少年人心思,总是爱闯荡,学点本事,也不指望能和玄狐一样做什么天下第一第二的大剑客,能护身就不错啦~

玄狐意外地适合做老师,他实诚又耐心,不管学生天资多不好,只要肯学,他就肯一遍遍教,一遍遍纠正,让人想学不好都难。每天清晨,下地之前,是教那些青年、少年的时段,下午则是孩童们练基本功的时间。

“先生,玄狐先生!”洞渊提着篮子蹦蹦跳跳地跑了过来。

“洞渊。”见玄狐看向自己,洞渊开心地举起篮子往他眼前凑:“这是师傅让我带给先生的!”

考虑到洞渊的负重能力,俏如来只给了他两个苹果,玄狐想了想,接过篮子,拿了一个给他:“我一个人吃不完。”

洞渊严肃地摇头:“这是师傅送给先生的。”

“既然送给我,我自然有权处置。”玄狐塞到他手里:“一起吃。”

一大一小,捧着苹果咔呲咔呲啃了起来,洞渊满足地眯起眼睛:“好甜啊,好开心~”

“甜,就会开心吗?开心是什么?”玄狐又开始问不好回答的问题,不过小孩子才不会被玄狐绕进去:“开心就是开心啊~我现在这样子,就是开心啦~”

看洞渊快活地甩着小短腿,玄狐认为照做大概就能感受到什么是开心,试着甩了两下自己的腿,发现腿太长,不好甩= =

“先生先生,你也有事苦恼吗?”洞渊的问题让玄狐呆了呆:“原来不用捂住脑袋,也会苦恼吗?原来这就是苦恼的感觉吗?”

“欸?”洞渊没听懂,这回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苦恼。

“看,苦恼,就会摸头,我刚刚不是苦恼,你现在才是苦恼。”玄狐放下心来,自己刚才的情绪不是苦恼,是洞渊理解错了。

洞渊心里总觉得玄狐先生说的话有哪里不对,愈发烦恼:“先生,苦恼会想摸头,但苦恼,不一定会摸头!”

“常欣苦恼的时候会摸摸头,你刚才也是。”

“可是师傅苦恼的时候不会摸头啊!”洞渊想到了一个好例子。

“俏如来?”玄狐想了下,似乎,的确没见过俏如来摸头:“俏如来苦恼的时候…是什么样子呢?”

“说不好,有时会皱眉,有时看起来在笑,但整个人就好像是在说‘我很苦恼’,师傅真辛苦呢!等我长大了,一定要为师傅分担。玄狐先生,我要长到多大,才算长大呢?”

“嗯,俏如来跟我说过,有时候欢喜也会掉眼泪,那么苦恼说不定有时候也会在笑。”玄狐听见洞渊的问题,一时也不知道该怎样回答,他是一块铁精,从有意识起就是现在的模样,长大是什么,他不清楚:“我不知道怎样算长大。”

洞渊把果核一扔,拍拍手站起来比了比:“是不是,我要长到和师傅,和玄狐先生一样高的时候,就是长大了?”

玄狐还在思考,这时有一个提着干柴的老婆婆经过,看到他俩,大吃一惊:“玄狐,洞渊,你们俩怎么在这?没人跟你们说吗?今天大家都去排练安龙祭的事了,所以上课取消了!”

洞渊一拍脑袋:“我忘了!先生,我除了来送水果,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带你一起过去看排练呢!走啦走啦!”

【PART3 铁骕求衣】

安龙祭原本是为了镇压怨魂而举办的祭典,在龙涎口之灾完全弭平后,感念于大师与白蛟的恩德,长老提议将安龙祭变成纪念大师和白蛟的祭典。现在的安龙祭,除了整个村落一起聚餐外,还有就是村民自己排演的《白蛟传》。排练结束的时候已经很晚了,洞渊和村里的孩子们疯玩了一晚上,早就昏昏欲睡地倒在玄狐的怀里。

俏如来可能有事没来,担任长老的清伯便拜托玄狐送他回金山寺。

玄狐将洞渊抗在肩上,他似乎在做梦,手脚不老实地动着,嘴里也不知道在嘟囔着什么。山路崎岖,山风呼啸,换个人来,未免胆摧气折,却一丝动摇不到玄狐心神,没走多久,他便与提着灯笼出来的俏如来撞了个正着。

“多谢你,玄狐!”俏如来伸手欲接,被玄狐轻轻躲开:“无妨,我送他上山。”

俏如来也不过多坚持:“那今夜便请你留宿寺中。”

“唔。”二人步履轻松,不过片刻便回到了金山寺。

俏如来书房的窗边,倒映着一抹人影,玄狐无意探究,将洞渊交给俏如来安置后,自去客房休息。

“军师久等了。”俏如来为洞渊搭上被子:“军师,不来见一见洞渊吗?毕竟,这是你送他来此后,第一回见面呢!”

铁骕求衣沉默地走近:“长大了不少。”

“是。”

二人久久不语,唯独洞渊不老实地翻来翻去,俏如来侧耳倾听,听见他嘴里嘟嘟囔囔着“白蛟,法海,大师”之类的词句,本以为是晚上看的排练,忽见他呼吸急促,猛地坐起,大喊一声:“菩提尊不可啊——”旋即,倒回床上。

俏如来转动佛珠,轻声诵经,见洞渊的表情渐渐恢复平静,方才起身点了一炉檀香,和铁骕求衣重新回到书房。

“这样的情形,是第一次发生吗?”听到铁骕求衣的问题,俏如来摇了摇头:“自二岁起,洞渊半夜经常做梦。不过他醒来后大都记不得了,偶有一丝印象,也是不连续的片段,在他的脑中根本存不住多久。为了以防万一,我请父亲留心,帮忙搜集了不少上品檀香,为他静气凝神。”

铁骕求衣紧了紧拳头:“洞渊…他真正是,老三的转世吗?”如此荒唐的想法,铁骕求衣原本不信,可那一年出征剿灭叛乱,在班师回朝的途中,明明还有半日就能抵达军营,却心血来潮的半途停下让队伍休整一下明早再走,又是做了平时不会做的事,独自来到溪边,恰好捡到从上流漂下来的木盆,看到里面裹着包被的婴儿,瞬间欲星移的面容浮现又消逝。他后来让小七派人查探,上游完全没有人出没过的痕迹,附近部落也没查到和婴儿有关的事,木盆是哪里来的,婴儿是哪里来的,至今还是悬案。加之今日洞渊又说了老三才会说的话,这令他的思绪更加乱了。

俏如来轻叹一声:“若说是,洞渊是全新的生命,过去的人何必苦苦在他身上找寻过往;若说不是,佛门有宿命通,有转世灵童的说法,锦烟霞姑娘更是见过法海和欲师叔,菩提尊与青奚宣两对面貌相同,既与她因果纠缠不休,又与佛门息息相关之人。军师若要答案,俏如来只能说,不知。”

“好一个不知。”铁骕求衣似乎觉得答案太过敷衍,令俏如来不得不详加解释:“俏如来想问师叔,是又如何?前尘已尽,洞渊的人生不该为过去的恩仇拖累。”

“入你门下,过去如影随形。”雁王和老五若是得知洞渊的存在,不知又会如何兴风作浪。

“俏如来会尽心教导洞渊。”不让他被过去羁绊,寸步难行。

“尽心教导一个佛门高僧,还是墨家师者?”

“也许是又一个玄奘大师。”如今,俏如来似乎能明白默苍离当年挑选徒弟的心态,虽然他算是把洞渊从小养到大,虽然洞渊“前世”有着良好的基础,但最终是否能达到继承钜子之位的才能和心性,谈这些还为时尚早。

评论(2)
热度(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