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土中的血泪烬余

一念痴迷劳形在
焉得回首大千开

【金光苗疆】不知何处的中秋节

注意:下划线为古诗词原文

中庭地白树栖鸦,冷露无声湿桂花

昔日华美的苗北王府,无人居住无人打理,已显颓势。但当年被战斗波及的花树,却有不少意外地挺了过来,得惠于大自然的阳光雨露,野生野长,却比以前被园丁精心照顾的时候看起来更为生机勃勃。

苍越孤鸣轻车熟路地来到过去家人常常相聚的石桌边,拿出了一坛桂花蜜。

“如果不是金池姑娘托人捎来桂花蜜,孤已经不愿想起这个象征着团圆的节日。”苍狼轻轻叹了口气:“自漫长的噩梦中醒来,孤失去了父王,失去了舅舅,失去了伯父,失去了…祖王叔,还好王叔回来了,不然失去一切的我,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呢?”

他为所有的家人倒了一盏桂花蜜:“花园里的桂花,开得真好啊,可是一起赏花赏月的人,再也没有了。”


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时

“我说砚仔啊,你们鳞族的人,是怎么过中秋的啊?”

砚寒清已经自暴自弃地放弃纠正狼主的称呼了:“贵客是想要吃月饼吗?微臣虽然没做过,但是可以尝试一下。”

“月饼?那不重要啦!”千雪孤鸣的脸上带着一点焦躁,几分怀念,还有丝丝忸怩:“有没有桂花蜜啊?”

“桂…花?”砚寒清有点傻眼:“这个是人族的吃法吗?”

“唉!跟你说不明白,我还是…算了算了!”千雪孤鸣其实也知道,在海境找桂花蜜的难度不亚于捞月亮,但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,他好像有点昏了头。

“如果狼主没有别的事情要忙的话,不如和我说一说,桂花蜜是什么?”砚寒清见他十分尴尬,便找了个话题:“虽然海境不出产蜂蜜,或许我能试试看制作类似的东西。”

“我啊,在以前一直都觉得只有女人才喜欢喝这种甜蜜蜜的东西!没想到王兄居然喜欢喝,我还不小心当着他的面说桂花蜜的坏话!”

砚寒清强压笑容,表达同情:“那真是太不小心了。”按照狼主这个大咧咧的性子,他一定嚷的很大声,而且被很多人听到了,被抓包后一定很惨~

千雪唉声叹气:“还好啦,不过是派我去巡视边境,反正我也喜欢往外跑!不过,每年还是要在中秋喝一回桂花蜜,不知道要喝多少坛酒才能把甜味压下去!”

“但你还是想喝?”

“因为现在的桂花蜜,喝起来没有那么甜了。”


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

单夸站在山上,今夜的云层很厚,时不时有零星小雨,月亮几乎看不到,但他还是顶着风,立在那里。

这样,自己和小苍狼,还有千雪,是站在同一片天空下,看着同一个月亮,或许也算一种团圆。

他们还拥有彼此作为亲人,单夸苦涩地想道,而自己已经失去了所有羁绊,是荒野上寂寥的独狼,流浪的宿命已经深深地刻入了灵魂。

“你们一定要,平安喜乐啊。”

轻声的祝福散落入风中。凄清的箫声在孤寂的夜里回荡,在旅人的耳中,恐怕会当做风声呜咽吧!


评论(2)
热度(4)